湖南中医药大学60周年本科专题网

活动指南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指南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校史资料和实物的启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文: 来源 :

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2020年是我校本科办学60周年,为进一步挖掘和丰富校史资料,充分展示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凝练和传承学校校园文化与办学精神,学校决定扩建校史陈列馆,打造学校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经研究,决定向校内外征集有保存价值的校史资料和实物,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学校办学以来,在建设发展各个历史阶段中留存下来,有较大历史价值的校史资料、实物等均在此次征集范围之列。

1934年 湖南国医专科学校

1953年 湖南中医进修学校

1960年 普通高等本科院校——湖南中医学院

1979年 全国首批取得中医类研究生学历教育资格的院校

1990年 原湖南科技大学成建制并入湖南中医学院

2002年 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合并

2006年 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

2012年 进入湖南省一本招生序列

二、征集内容

1.各个历史时期,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团建设、社团活动、校园文化以及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中形成的有纪念意义、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文字材料、图表、照片、音像等文物与实物等;

2.各个历史时期,做出过突出成绩和贡献的校领导、著名教师、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著作、手稿、笔记、书信、题词及奖状、奖品、证书、证章、聘书、任命书、委任状和有纪念意义的生活用品等资料;

3.各个历史时期学校印章(包括盖印的纸张)、校标、校徽、校旗;

4.各个历史时期学校出版的报刊、学报、杂志等;

5.上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外宾来校参观、访问或讲演的照片、音像材料,以及文稿、题词、纪念品、赠言手迹等;

6.反映师生重要校园文体活动及参加省级以上重要比赛的照片、视频等;

7.反映学校各个时期的学校建筑物照片、图片、纪念册、毕业生合影照片、纪念品、学生证、借书证等;

8.有关宣传学校的各类重大新闻报道(包括报纸、视频、音频等);

9.杰出校友,包括基层一线知名校友、科技领军、企业精英等个人基本信息;优秀校友创新创业事迹、重要成就及当时对社会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照片、实物等);

10.为筹建湖南省中医药博物馆,一并征集能反应湖湘中医传承和发展的文献和相关实物,如:有关中医药起源的记载文献和相关实物;传统的中药材采收、加工等工具;历代中药加工炮制、制剂使用的各种器具;各个时期的瓷脉诊、中药柜、药箱等;各种珍稀中药材标本实物等。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7月30日止。

四、征集说明

1.所征集的校史资料、实物等能够反映学校办学历史和成就,体现学校文化精神,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2.提供各类资料、实物时请附提供人的基本信息、提供物品的内容和背景信息,如提供人的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各类物品反映的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加人姓名、时任职务等;

3.除非提供者有特别申明,凡是征集到的各类资料、实物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学校所有。学校将对征集物品逐一登记造册,进行妥善管理,并承诺征集物品不用于任何商业及盈利活动;

4.对不予收藏的物品,学校将及时退还提供者;

5.对征集到的资料原件或复制件,展出时标明物品出处。

五、征集方式

1.捐赠。捐赠物品由学校永久保管。学校给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捐赠人及其亲属今后利用捐赠品的,学校将按相关规定提供便利条件。

2.代管。对珍贵资料、实物,提供者不愿或不便捐赠,但有意愿寄存的,学校可代为保管,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属寄存者和学校。

3.复制。对提供者不愿或不便捐赠的珍贵资料、实物,征得本人同意后,可由学校制造复制件后,归还原件。

4.文字提供。对反映本人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生活等具有较大历史价值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方式送寄学校。

六、征集流程

校史资料和实物由档案馆负责办理捐赠手续,湖南省中医药博物馆的文献和文物由宣传统战部负责。

1.签订《档案捐赠协议》;

2.填写《历史档案捐赠接收登记表》;

3.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七、报送方式

1.实物、资料持有者可以通过上门、电话、书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校档案馆取得联系,了解相关事宜;

2.凡提供实物的,请附简要的文字介绍;凡提供图片资料的,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的姓名及职务等;

3.经确认具有收藏价值的实物、资料,持有者可通过邮局寄送、网络传输和直接上门的方式移交。若有需要,学校可派专人登门征集。

八、联系方式

1.现场递送

可直接递送至湖南中医药大学档案馆

联系电话:88458978

接 收入:刘瑶婷 粟竹英

2.邮寄

邮寄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档案馆(一办公楼三楼)

(请注明“校史资料”字样)

邮政编码:410208

收 件人:刘瑶婷

电子邮箱:hnzyydxdag@163.com(档案馆)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湖南中医药大学档案馆

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友会办公室

2020年7月7日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活动公告(第二号)

下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活动公告(第一号)

关闭

版权所有 © 2020 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922(传真)

E-mai:hnucm60@hnucm.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