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60周年本科专题网

活动聚焦

共贺甲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聚焦 > 共贺甲子 > 正文

【那些年,我和湖中大的故事】爱在深秋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文: 来源 :

深秋时节,大地上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爱的不期而至,更让人们心生喜悦。这些日子里大学同学微信群里谈论最多的就是关于唐木林老师了,她捐资设立傅敏诠·唐木林励志奖学金一事,让大家感动、赞叹、敬佩……群里一片沸腾。

对唐木林老师同学们再熟悉不过了,这位13岁就参军的已85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曾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七九级年级办的主任,与我们朝夕相处了整整五年。这五年也是我人生道路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阶段,而唐老师的言传身教则对我成长有莫大的影响,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回忆。

记的刚入学时,在学生宿舍里第一次见到唐老师,她看上去风姿优雅,也许是在部队工作过的原因,又有着飒爽英气。唐老师与送我来学校的父亲稍事寒暄后,就用广东话交谈了起来,原来老师曾在广东惠州工作过,能说广东话,而父亲正是广东人,我听不懂他们说了些什么,但过后父亲赞叹地对我说:“你们这位唐老师的水平很高呢!”唐老师一开始给人的印象就很精明能干,说话缜密而精辟,让人心服口服。后来我问老师为什么口才那么好,老师爽朗一笑,告说也许是她曾在一所中学讲过政治课的缘故吧。如今虽已是85岁高龄了,仍然精神矍铄,头脑清醒,非常健谈。

刚入学时同学们大都十六、七岁,老师们很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每天凌晨,天刚微亮,唐老师和她亲密的助手刘燕清老师就不辞辛苦,早早来到学生宿舍,动员同学们起来晨练。因为年纪小,不少人都缺乏自觉性,有些学生贪睡,老师们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劝大家起床锻炼身体,老师们在各个寝室穿梭忙碌和吆喝的情景至今仍在我脑海中栩栩如生,宛如昨日,我们这一届学生后来都比较勤奋自律,是与老师们当年严格培养很有关系的。那时候清晨的操场上马路上到处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充满了生龙活虎的气氛,现在想来老师们每日辛勤的敦促确实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这种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令人感动。那时候同学们都很年轻,心智还不大成熟,管理着两百多学生,很多事情都需要老师们操心,老师们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

有一年冬天,唐老师看见一位家境颇为困难的同学穿的棉鞋破了一个口子,连忙拉着他说:“你穿这双棉鞋过不了冬,必须去买双新鞋!”这位同学闻言低头默不作声,周围的同学也沉默着不吭声。老师见状继续追问道;“是不是没钱买鞋?”这位同学一脸赧然,而旁边的同学则纷纷点头。老师二话没说,马上把身上仅有的五元钱掏出来塞到这位同学手里,叫他去买双新鞋子。后来这位同学回忆说:“当年的五元钱购买力还是很高的,我花了三块多钱买了一双棉鞋,闻到著名的火宫殿飘来的香气,忍不住也进去吃了两碗锅贴,真是太舒服了!晚上还去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最后竟然还剩下一块多钱,这件事让我永生难忘。”

中医学是中国的传统医学,它的基础理论与现代科学很不一样,我们刚进学校时对之都很陌生,一些学生很难理解,也很困惑,这也影响到学生对专业的学习信心。唐老师虽不是专业课老师,但她用自己丰富的人生和社会经验帮助学生们分析各人的实际情况,以中医在社会和历史上的客观影响力,现身说法,劝导学生刻苦学好专业,让不少学生端正了专业学习的态度。有一位同学家庭条件不好,对学中医没兴趣,只喜欢看文学书,有时还很调皮,甚至在大三的时候还喊着要退学。但唐老师却不断鼓励他要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大学的机会,才有可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才有机会选择自己更喜欢的专业。正是在老师的鼓励下,这名学生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如今已成为一家医药企业的董事长。我那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感到很迷惘,因此成了唐老师重点帮助的对象,而且因为思想幼稚,行为也有些荒唐,老想逃课,她对我总是和蔼可亲地进行劝导,从不疾言厉色,渐渐让我转变了对专业学习的态度,没有唐老师对我耐心的帮助,我是很难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的恩情一直让我铭记于心。我们这一届的学生的学习风气普遍良好,也是与老师们勤勤恳恳、认真严谨的工作分不开的。

转眼间四十年过去了,同学们大都成了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而唐老师也迈入了耄耋之年。让同学们没有想到的,已经高龄的唐老师为了帮助贫困学子,毅然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160万元捐赠给湖南中医药大学,以她夫妇的名义设立了傅敏诠·唐木林励志奖学金。这一义举让七九级的同学们激动不已,纷纷为敬爱的老师点赞。大家都觉得应该为此也做点什么,不约而同地提议同学们慷慨解囊,为唐老师的基金会献爱心。一时之间微信群里成了热闹的海洋,个个踊跃捐款,四天时间内142位同学共捐款了近20万元,出现了很多动人的场面。

今年10月份因病去世的杨坚真同学的夫人谭俐代表丈夫捐助善款的行为感人肺腑,杨坚真同学性格豪爽乐观,医术精湛,如今追忆他昔日爽朗的音容笑貌,缅怀他一贯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我们百感交集,情难自已。已故张辉同学的儿子张弛承继父志慷慨捐款的一幕,让我们又一次重温了张辉同学高尚的一生,想起张辉同学为抗击新冠疫情,劳累过度,不幸瘁死在抗疫工作第一线,而被追授为国家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大家不由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以沈剑刚的女儿千殷、肖朝晖的儿子杨岚清、卢敏夫妇的孙子卢邦琪的名义的捐助之举,寄托了几代人美好的意愿,让我们感到既温馨动人又意味悠长,而唐木林老师的曾外孙张靖骁和正在边疆保卫着祖国的现役军官侄孙女唐恬的捐赠,则非常生动地体现了唐老师一家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深刻诠释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一中华民族古老的寓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天地恒一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衡新作为七九级学生,也在老师的善举感召下,向母校捐资1000万元与学校联合设立湖南中医药大学“王衡新科研基金”。

爱是人间最美好的风景,在这个金秋的季节里,我们沐浴着爱的光辉,也更深刻体会到了人生的意义。

下一条:【那些年,我和湖中大的故事】含浦之珠

关闭

版权所有 © 2020 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922(传真)

E-mai:hnucm60@hnucm.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