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60周年本科专题网

活动聚焦

共贺甲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聚焦 > 共贺甲子 > 正文

【那些年,我和湖中大的故事】含浦之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文:张富泉 来源 :

含浦那阔绰的门庭,似容得下半辨儿橘洲。然而,毕竟搬不来作为盆景,同学们便搬来原山巨石,雕琢成“湖南中医药大学”校牌,刚好弥补了校门前的空缺。旷达亦美。校门两边让人肃然起敬的门柱,立地擎天、伟峨挺拔,犹如两条巨龙腾空而起,协同抬升吻含着一颗硕大的圆珠。

这含浦之珠照耀在南门。远远望去,正对着那阔绰的图书馆,连接这校门与那馆藏的中轴线,亦编缀为阔绰宽敞的绿道。那藏书标本的楼阁,像翻开来一本巨大的书,亦如迎面展翅的鹤。欲飞越这五彩杂陈的宽阔绿道,从炎黄春秋的时空中穿越,自圣像孔子、扁鹊、华佗、孙思邈等巨头上掠过。鹤的两只翅膀,承载着历史传承,一只载着黄帝内经,一只载着神农百草,就像那老牛护犊似地飞来,誓要护卫那高悬于龙门之上,熠熠生辉的硕大明珠。

遙想早些年前,含浦还是靳湘交汇的一爿漾湖,潮涨潮落、蒲草凄凄的湿地。加之地处望城、宁乡、湘潭三县边角,可谓是“鸡鸣三县无问径,人间冷落入广寒”,一直被闲置而半荒废着,其境遇还真使得上“送美人兮南浦”或“南浦凄凄别,西风枭枭秋”的名句。那车马劳顿、半山半水,即使是游荡于湘夫人的屈子君,抑或咸来相问的白居易,亦有“一看肠一断,好去莫回头”之喟叹。

幸得教育强省改革之机,湖南中医药大学慧眼识珠,低成本将它平整为1500来亩的美丽校园。现已建成教学实验室等建筑5.7万平方米,全校开设有17个本硕博专业共16个学院,在校学生达2万多人,并拥有直属、非直属附中医院18座。言及中医大前世今身,当始于湖南国医(1934),起于省市联办的中医进修学校(1952),后又并入湖南中医药研究院(1957,2002)、湖南医专(1957)、湖南科大(1990)。一路走来,几多艰辛,几多收获。但中医药学作为老祖宗留下瑰宝,也是开启中华文明钥匙,唯有不忘初心,才能不辱使命。现以教学为主体,集科研、医疗、校办产业为一体的高等中医药学府,日积月累终将发展为中医药大师的摇蓝。

学校将校园建成花园,百草入药是花又是中药材标本。进入南校门右侧一片洼地,在花海中伴生出一湾清流,方方正正,由其形而名曰“方塘”,亦称之为“一鉴塘”。意在以方塘清流为镜鉴,研方济世尤当励志修心,恪守“方正”二字。在这方塘的南口,立有儿科医圣钱乙的塑像;而在北口道路交汇处,则塑有“医圣”张仲景的巨像。此人官医等身,曾做过长沙太守,并著有《伤寒论》。去年,组建国家援鄂抗疫湖南中医医疗队,熊继柏、孙光荣、刘祖贻等三位国医大师,还参与了中医药疗方的研制。据说,他们运用张仲景1800多年前的治疫方,大面积消杀防治,对抗疫新冠疗效显著。如今,湖中大团队正出师非洲支援抗击新冠病毒。

自方塘东北角绕学苑路、时珍路、仲景路等林荫道,穿过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研究生院和校科研大楼,跃入眼帘的是中药材标本植物园。沿植物园折入图书馆后的后花园,只见阳光下闪耀着粼粼波光,一泓清水宛如一轮巨大的新月,平卧在植物园至教工舍的弧形绿色中,给几乎横贯校园东西的图书馆楼围了个后半部。在楼背后的水一方,植有白玉兰与各式花圃,还设有一级级亲水台阶。而在水的另一方,则是湖畔弯弯的小道,生长着弯弯的垂柳。小道弯弯,杨柳依依,似弧线弹跳着钢琴键上的神曲。

那湖面吹拂着的轻风里,还点缀有几座小小亭阁。这些微景观布置得错落有致、别有情趣。立于湖西头水角上的亭子,名叫“冸亭”。古时候天子与诸侯的聚所,才能称为“冸宫”;即使到了清代欲要“入冸”,至少也得考取个秀才。至于中医大的芸芸学子,能否够得上“入冸”?但只要你来到这新月湖,在水上迈过几步廊台,再绕过躺着睡莲的“泮池”,进入到了“冸亭”,自然也是“冸宫”中人了。而从“冸亭”中走下来,挨着中药材标本植物园的一线,则是贴园亲水的一道长亭。这里树绕藤攀、曲径通幽,确不失为唧唧我我的好地方。然则每当临考之时,亭前亭后,花边树边,楼上楼下,满满的都是诵书人,连恋爱词亦变成了汤头歌。

在水各一方的湖之中央,留藏有三座秀珍小岛,林木杂生,草长茑飞,至今仍保留着建校前的原生态。每座小岛在靠近水之湿地处,剧然还生长着原生态的蒲草。含浦亦称含蒲,最早就因蒲草而得名。这种草生命力极强,在含浦曾经铺天盖地生长着。然而时至今日,蒲草早已萍踪难觅。而在新月湖却存有小块的几片,哪怕只发现几株,却也弥足珍贵。因为她看来就那么一小片,或者只有稀疏的几株,但却承传着历史的记忆,自有那野草的高贵。她生长于湿地,用力汲取水土养料,浑身透射出纫性与伟力。所谓“蒲草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古代人常以蒲草的纫性,来表达对爱情的坚守。这不正是咱中医人事业大于大,始终不渝追求的纫性韧劲么?蒲草根茎均是良药,能治多种病痛,还可编织各式草制品等,用途多且通身是宝。这不正是咱中医人全身心呵护着健康与生命,奉献全人类的高尚圣洁么?蒲草花开,生出少女嫣红的花蕊,散落为天仙般的五彩——美极了。这不正是咱中医人承传祖先的瑰宝钥匙,不忘初心使命的至善至诚至美么?

正赶上本硕博毕业季。谈笑间,一群粉丝簇拥着恩师,来到双龙护珠的南校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校碑前候着。希望背靠硕大的含浦之珠,留下多年攻读的不悔与荣耀。待粉丝们选准站位,回望明珠——这含浦之珠竟有何深意呢?

粉丝们爽朗回答:学生誓言写得明明白白,不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么?这含浦之珠,就蕴含着人类健康;将圆珠捧在心中的两只手,那是咱中医人的两只手。

老师说:老师教了大半辈子书,对每一个学生送至毕业季,就这么捧在两只手掌心里——严师出高徒,磨砺方成才。我看托举起的手叫中体为本,覆盖面的手叫西体为用,两只手配合使用,就是中西医结合施治、国泰民安。

从这番对话中我窃想,全世界的四大文明,为什么唯我中华文明得以延续?西方的祖宗们崇尚剑击,而我们的老祖宗黄帝炎帝,不是医者便是药师。孔孟六艺乃圣人之道,诸如张仲景等饱学为官者,亦大多为研方郎中之辈。真可谓大医精诚,仁者爱人;中西合璧,佑我华夏健康之珠,亦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

上一条:【那些年,我和湖中大的故事】爱在深秋

下一条:【祝福视频⑥】展望未来,特色一流大学扬帆起航

关闭

版权所有 © 2020 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922(传真)

E-mai:hnucm60@hnucm.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